新闻动态

Platform introduction

+工作动态

+新闻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news

新闻公告

精确改革 共绘生态文明画卷

发布日期:2019/2/27 15:49:41 【阅读次数:1855 】

摘要:当前,我们进入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顺应时代需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赋予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跨时代的重任。中央深改委...

当前,我们进入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顺应时代需求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赋予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跨时代的重任。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明确,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画好工笔画,提出的改革举措要直击问题要害,实现精确改革”。

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至关重要的战略地位。随之推进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更是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组建自然资源部,为生态文明建设搭建了自然资源统一管理的基础平台。鉴于此,自然资源管理履行“两统一”职责,必须立足整个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全局高度,坚持用自然观、整体观、系统论的思想方法,探索构建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自然资源工作机制。

各类自然资源既是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支撑。对整个国土空间内各类自然资源进行整体管护,对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系统治理,是维护整个生态系统健康稳定的根本之策。生态文明建设所需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等多项基础性制度及其法治体系建设都是深化改革中的硬骨头。随着机构职能深度整合,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总体框架基本确定,但一些关乎改革成败的重大问题还需要从根本上转变理念与方法,对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精确改革,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最可靠的源头保障。

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自然资源管理要遵循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在摸清产权家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统一确权登记,统筹考虑国土空间各领域自然生态要素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对此,要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无论从管理理念还是工作方式上都要真正实现自然资源系统职能深度融合,处理好政策顶层设计和分层对接、政策统一性和差异性的关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确保自然资源生态系统安全。其中,深化自然资源有偿使用和市场体系建设,落实最严格的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制度,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绿色勘查,严格围填海管控与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重大科技创新与绿色技术体系构建等关键环节,都有待通过精确改革来取得实质性突破。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生态文明思想的基本理念,也是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根本遵循。自然资源领域精确改革当以此为标尺,将重点更多地放到有效解决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问题上,拿出最扎实的行动“画好工笔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