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平台介绍 - 平台总体介绍

平台总体介绍

天地图四川是四川省地理信息公共平台的门户网站,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套面向政府、行业和公众用户的多层次、开放式的在线地理信息服务平台。


数据全面丰富:集成全省丰富的地理信息资源,覆盖范围从全省境内到地级市乃至乡镇、村庄。数据内容包括多尺度的交通、水系、境界、政区、居民地、地名点等矢量要素数据及多分辨率的影像数据和三维数据、专题数据等。


运行网络环境稳定可靠:平台软件采用自出研发的Imap系列软件,运行于政务网、互联网、移动网等高稳定性和高可靠的网络环境中,以门户网站和服务接口的形式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专业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24小时不间断“一站式”地理信息服务和二次开发技术支持。


服务权威多样:提供矢量电子地图服务、影像电子地图服务、晕渲图服务、地名查询服务、路径分析服务等基础地理信息服务和各种专题地理信息服务。

专业用户可以利用网站提供的服务接口调用地理信息服务,还可以利用二次开发接口将网站上的资源嵌入到已有的应用系统中,支持开展各类增值服务与应用,从而有效的解决地理资源开发利用中技术难度大、建设成本高、动态更新难等突出问题。


实现地理信息服务纵向互通,横向互联:成功与国家天地图、四川省已建成的21个市级及部分县级地理信息公共平台对接。实现了四川省地理信息服务与国家天地图以及市、县级地理信息服务互联互通。建成了国家、省、市、县级地理信息资源纵向互通、与省级各部门之间横向互联的分建共享体系。


应用广泛,成效显著:平台服务已在全省100多个行业部门取得广泛应用,实现了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和公安、环保、旅游、交通、水利等专业地理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应用,在“互联网+”、移动端、云计算等技术环境下,建成了基于该平台的应用系统100多个,覆盖电子政务、城市规划、地下管线、防灾减灾等17个领域。


天地图四川移动端实现地理信息服务随处随时可用及快速更新:基于安卓和苹果移动端的“天地图·四川”移动版,为手机用户提供地图浏览、实时定位,搜索查询,路径分析、路线查询等功能。用户可在门户网站下载天地图·四川Android版,也可以在AppStore中搜索“天地图四川”关键字免费下载天地图·四川IOS版。


除此以天地图四川移动端为基础开了外业数据采集软件和相应的内业数据编辑处理软件,基本建立了从数据更新规划、野外采集、内业编辑、内外业错误互动处理等工作流程,减少了重要地理信息数据更新的成本,提高了天地图四川的地理信息数据的现势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