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Platform introduction

+工作动态

+新闻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news

新闻公告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谈感受——主动担当作为 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19/7/3 15:50:17 【阅读次数:3983 】

摘要:新闻回放: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中,自然资源系统5名个人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1个集体荣膺全国“人民满意...

新闻回放:在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中,自然资源系统5名个人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1个集体荣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他们是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与地图处(应急测绘保障处)处长王芳(女) ,四川省木里藏族自治县林业和草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达瓦(藏族),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林业与草原产业处副处长郭祥兴,贵州省安顺市林业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驻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简嘎乡播西村第一书记王凯(布依族),陕西省延安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罗军理;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黄河源园区管委会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做一名公务员,不能急功近利,要为子孙后代留碗饭吃。”“责任心、公平心、事业心和同情心,要‘四心归一心’,向百姓交心。”6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与地图处(应急测绘保障处)处长王芳、浙江省嵊泗县花鸟乡党委书记杨玉斌、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代表甘学斌等5位同志畅谈了经历与感受。

急测绘为灾区擦亮“眼睛”

30年来,王芳从事着基础测绘成果、地理信息、地图等测绘地理信息的社会化应用,以及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突发事件应急测绘保障等工作。这些工作,既有技术性、专业性特点,又有时效性要求,还有政治性责任,可以说是技术与管理并重。

“作为一名公务员,我最难忘的就是应急测绘工作。”王芳说,应急测绘工作是灾区上空的“眼睛”,突发事件处置中,应急测绘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重特大地震、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后,往往造成通信中断、道路破坏等,救援力量无法进入核心灾区,这就需要利用卫星和无人机等测绘手段,获取核心灾区的遥感影像数据、编制应急专用图等,搭建应急指挥地理信息系统、开展灾害影像统计分析。

“我见证了国家包括测绘科学在内的整体科技水平的巨大进步,感受着科技力量对社会发展的巨大作用和带给人们生产生活的明显便利。”王芳告诉记者,组建自然资源部之后,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将在“山水林田湖草”等国家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履行的体系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是作为数据基础,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督察和相关管理等工作,提供不可或缺的、必要的、基础性的统一底板和数据服务。

二是技术支撑,除提供原有成熟的测绘技术支撑外,还需要研究自然资源全要素调查监测技术、多源数据融合技术、快速变化发现技术、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等,通过这些基础和支撑,测绘地理信息数据、成果和工作,更好地服务科学管理决策。

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美丽而神秘的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有“中华水塔”之称,作为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高原生物种质资源库,其保护价值对全国乃至全球都意义重大。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黄河源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书记、副主任甘学斌深感责任重大。

“为了保护这片净土,我们建立了统一管理的体制,整合国土、环保、水利、林业等部门的职责,组建了县、乡、村三级管理实体,对山水林草湖实行一体化管护,实现了‘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管理’的目标。我们建立‘六位一体’的生态保护模式,3042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户均年增加收入2.16万元,牧民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绿色饭’,由原来的草原利用者转变为生态管护者,成为生态保护的主力军。3年来,我们全力推进生态保护工程,累计投入资金7亿元,对黑土滩、沙化地、重要湿地进行了修复和治理。”甘学斌介绍说,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取得了水源涵养能力不断增强、植被覆盖度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阶段性成效,确保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让甘学斌终生难忘的是今年青海遭受了雪灾,三江源地区是重灾区,野生动物觅食困难。为了保护野生动物,干部和群众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克服了草料拉运不便、投放区域大的实际困难,连续奋战40多天,用生命守护生命。

“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原本行走都很困难,但我的同事们用肩上扛、背上背、双手抬的方式,将324吨草料及时投放到了野生动物活动的区域,园区内外没有一只野生动物因这场雪灾而死亡,而同事们却留下了晒黑脱皮的脸、满是冻疮的手。”甘学斌坦然地说,“我们的集体就是这样一群任劳任怨的人。只有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无私奉献,国家的政策才能真正落地开花。”

为子孙后代留碗饭吃

“我来自大山,最吸引我的就是壮阔的大海和美丽的海岛。”杨玉斌从家乡重庆来到嵊泗入伍,然后就扎根在了花鸟乡只有3.28平方公里的热土上。花鸟岛从一个远离大陆的前哨岛,变成了如今的网红岛。杨玉斌的理念是不搞“大开发”,走定制化发展路线,在规划管控中实现发展,每走一步都要充分考量生态的承载能力。

“乡村振兴,我们严禁大拆大建,同时引进科技项目,节约利用资源,用太阳能取暖,实施海水淡化、雨水循环、污水处理,我们整个岛都是绿色的。”杨玉斌说。美丽是有价值的,如今的花鸟岛形态美、生态美、心态美,成为了时尚的小岛,也是人们向往的度假胜地。“作为一名公务员,不能急功近利,要为子孙后代留碗饭吃。”

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王芳、甘学斌和杨玉斌在不同的岗位上有着不同的体会,但有一条他们都赞成,那就是有一颗为民的心,和人民长在一起,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作者:焦思颖 樊 莉 孔令昌)